朵朵1112的博客
这是朵朵1112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朵朵1112的博客 > 博文

沿着“百条线路”学习百年党史

评论:0  浏览:671417
2021-8-18 16:36:4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以下简称“百条线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开班动员会上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做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宣传推广等工作。“百条线路”公布两个多月以来,各地积极推出相关活动,扩大宣传影响力,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图片


感悟初心 汲取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成为出游热门。推出“百条线路”旨在引导游客关注旅游更高层面内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image.png


在福建省三明市街头,“风展红旗如画”的海报随处可见。宁化县革命纪念园、清流县红军标语遗址、明溪县革命纪念园、尤溪县坂面闽中红军旧址……在三明这片土地上,红色景点星罗棋布,其中,尤溪县坂面闽中红军旧址入选“百条线路”中的“闽西苏区·红色福建”精品线路。在这里,一面面鲜艳的红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火热开展。今年以来,该旧址已累计接待干部群众10多万人次。


“坂面闽中红军旧址入选‘百条线路’,意味着其宣传推广从地方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对于进一步打响坂面红色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作用。”尤溪县坂面镇党委书记蔡萍说。


近期,入选“两弹一星·大国重器”精品线路的四川省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组织了一场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吸引不少学生参与,既丰富了学生假期生活,又弘扬了三线精神。“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到无数先辈的奉献精神,我也要做新时代的小小奉献者。”攀枝花第二十五中小学校的学生周子鸣说。


此外,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还举办了“学习三线文化 传承三线精神”进校园宣讲、“重温三线光辉岁月 共建现代化攀枝花”三线建设亲历者报告会等,推出了4条党史学习推荐线路,让游客更好地感悟三线精神,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


图片


见证变迁 激发动力


“百条线路”记录了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实践,鼓舞了乡村振兴的干劲。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入选“兴边富民·辽吉风光”精品线路的光东村迎来大批游客。“我每年都来光东村,逛一逛村子,尝一尝特色农家饭,感觉舒心又惬意。”游客李芳说。光东村入选“百条线路”后,更加明确了“红色”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为主旋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将其融入整个旅游体验过程,红色旅游蓬勃发展。


image.png


“多彩贵州·幸福苗侗”精品线路中的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入选“百条线路”后,发展动力更足了。“以入选‘百条线路’为契机组织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演出和民族文艺会演,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的动力,我们要把党带领人民奔小康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给游客。”花茂村党总支书记彭龙芬说。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入选“百条线路”之“两山理念·振兴之路”精品线路。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人走出一条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绿色富民路线。“接下来,我们要努力把余村建设成为新时代红色旅游的样板地、‘两山’理念的实践地,让余村百姓在幸福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表示。


图片


抓住契机 接续奋斗


“‘百条线路’涵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地点,对于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带动老区发展、推动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巡视员邢济萍说。


各入选景区景点以及所在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群入选了“百条线路”之“闽西苏区·红色福建”精品线路。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如居表示,永定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群是永定重要的红色资源,其入选“百条线路”是对永定加快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留住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成效的肯定。下一步永定将大力唱响“红旗不倒·江山永定”红色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世遗土楼+红色研学+美丽乡村”精品产品,将永定土楼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image.png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副馆长吴光远表示,该博物馆将通过博物馆进校园、进医院,开展社教课程等形式,着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激励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表示,“百条线路”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吸引团体游客的同时,也有利于扩大红色旅游的散客市场。


正如蔡红所说,不少旅游企业推出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能更方便、快捷地走进“百条线路”中的景区景点,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传承红色基因。上海春秋集团旗下蜻蜓公司运营的“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红色专线车”,串联起“百条线路”中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地,还融入了30多个上海的红色纪念地,让游客能够更全面地了解红色历史。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